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71.881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i>Aepyornis</i> sp.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隆鳥亦稱象鳥,是一種原生存於非洲馬達加斯加島的平胸鳥類,在西元1660年左右滅絕。隆鳥成體約3公尺高,體重可達半噸,是已知最重的鳥類。隆鳥蛋的容積亦達7.5公升以上,甚至比一些大型恐龍的蛋還大。
<i>Ailuropoda</i> sp.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受人歡迎的大熊貓,不僅是小朋友為它著迷,也是世界上生物學家與古生物學家共同注目的焦點。它的外型獨特、稀奇,最早法國的生物學家將它歸於浣熊科,但其分類地位卻一直飽受爭議。一些動物學家認為其與熊科的祖先都是祖熊,所以應和熊同屬熊科;但有些專家則認為其型態與熊差異很大,應是與熊科平行發展的另一支,應單獨歸為熊貓科。而且大熊貓雖歸類為食肉目,但卻已逐漸演化成完全依賴竹子為食的食肉目動物。 在更新世中晚期時,大熊貓廣泛的分布在中國大陸的華南地區與相鄰的東南亞地區的溫暖潮濕的竹林。但隨著自然環境的改變,以及人類的活動和發展,使得現存的大熊貓的分布區變得非常狹小,僅剩中國大陸四川西部和北部,以及甘肅南部的高...
雙峰霜尺蛾 Alcis hyberniata 前翅為白色、黃褐色及黑色 雜斑,並佈滿散點之黑鱗,翅中間靠基部為白色雙峰形帶狀斑,此為本種中文名稱由來,並在雙峰中間凹陷處有一較明顯黑斑,後翅銀灰色,靠外側有黑灰色水紋狀斑。8月中旬在嘉義縣鹿林山莊及5月中旬在石山有採集記錄。
<i>Amebelodon</i> sp. 鏟齒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鏟齒象的體型大小與現代大象大致相似,但是頭骨部位尤其是下顎骨與門齒,卻有相當大的差異。一般我們所知道的大象,不論是現生的亞洲象、非洲象,甚至也已經滅絕的猛獁象,其門齒都具有一對向上彎曲伸展的上門齒,下門齒則是退化。然而鏟齒象剛好相反,其上門齒退化,而下門齒卻逐漸發展成平鏟狀,下顎骨也呈寬扁狀並與下門齒相接合,形成一個約1公尺長的堅硬鏟子狀下巴。 如此特殊的結構,使得鏟齒象能夠很方便的生活在較淺的河流或沼澤中,並以水草為食,利用牠特有的鏟狀下門牙,將水草從河流或湖泊中鏟起,然後用長鼻與鏟齒下巴緊握住水草,扭轉並撕裂拔起,隨即送入口中。 鏟齒象曾在中新世分布在歐洲、非洲與亞洲一帶。如此特殊且高度特...
<i>Andraca theae</i> (Matsumura, 1909)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臺灣茶蠶 Andraca theae 成蟲幾乎全年可見,低至高海拔山區都有分布。幼蟲主要以茶科植物葉片為食,常造成危害。本種早期被視為原產於印度的Andraca bipunctata,經研究後認定為獨立種。
<i>Ankylosaurus magniventris</i>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甲龍類是由各種甲龍組合而成的一支獨特的類群,其出現時間較晚,直到白堊紀之末才登上歷史舞臺。甲龍身體上部覆蓋著厚厚的鱗片,背上有兩排刺,有個像高爾夫球棒一樣的尾巴,腿短,脖子也很短,在其寬寬的腦袋上有一對角。骨質、釘狀的骨板與錘狀的尾巴為其提供很好的保護作用,幫它抵擋住了大部分的食肉者。
<i>Anosteira maomingensis</i>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特徵有甲殼特大,心臟形,骨板厚。頸板寬大於長,前端中央後凹。椎板七塊,第七塊後半退化。腹甲後半成「丁」字形,舌腹甲前緣成平緩的波狀線,劍腹甲外緣不平行,向後緩慢尖斜,成圓頂銳角收尾。腹甲的骨橋部分很寬。 分布於中國大陸廣東省茂名。
<i>Asota caricae</i>  (Fabricius, 1775)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點擬燈蛾 Asota caricae 廣泛分布於東方區,但台灣地區僅南部低海拔及蘭嶼、綠島可見,數量不多。 幼蟲亦以桑科榕屬植物為食。
<i>Asota ficus</i>  (Fabricius, 1775)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榕擬燈蛾 Asota ficus 本種主要在平地出現,發生期為夏秋,局部常見。數量多時,常將寄主植物的葉片吃光。幼蟲以桑科榕屬的植物為食。
圓端擬燈蛾 Asota heliconia zebrina 應該是台灣產本屬中最容易見到的種類,包括蘭嶼、綠島,從平地到高海拔山區均可發現 ,有些地區甚至有相當龐大的族群發生。幼蟲以桑科(Moraceae)榕屬(Ficus)的 植物為食。成蟲通常為夜行性,山區路燈下常見,有時白天也可觀察到本種活動,已花蜜、樹液、腐果為食。